close
孩子一輩子最常對話的對象,我想應該是父母吧!
只是,安娜常常覺得很納悶的一點是,在這世界上的每個窗口裡,孩子
和父母最常有的對話是什麼?
每當我這樣想時,我的思緒總會不由自主的想幻化成神通廣大的神佛能
傾聽這世間裡最真誠的話語!

只是在這二十年裡,安娜接觸過的數千個孩子裡,常常我總有種感慨,
許多孩子的父母跟孩子的對話似乎缺乏的很!

我常常有種疑問,現在的父母親,每日每日忙碌於工作或家事或是事業
,甚至個人的情感,但是,父母們在內心裡是否有深刻的省悟,養育
孩子不只是要餵食每日三餐的營養讓孩子能體格健壯,孩子的心靈一樣
需要不斷的餵食營養,如此孩子的心靈才能一日又一日的健壯與成長!

只是,我們知道食物所具備的營養可分為六大類,蛋白質、脂肪、醣類、
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水。然而孩子精神與人格上所需要的養分應該是什
麼呢?

到底該給孩子靈魂上怎樣的養分才是孩子所需要的呢?

專家總說,孩子需要人格的教育,但是,人格是什麼?又該怎麼教育呢?
這些專家卻沒有仔細的說,所以,安娜常常總覺得許多人似乎人格上總
欠缺些什麼!

常常我們觀察身周的父母們,會發現許多當父母的,總是不需要特別學
習,就會出於天性的端碗飯追逐著孩子要餵孩子吃各式各樣的餐點或副
食品,但是,安娜卻常常覺得為什麼很少父母親會像擔憂孩子營養不夠
的追逐著孩子要餵食思想上的食物呢?

其實,在我看來,孩子隨著年歲的增長在心靈上所需要的教養也是會
不斷改變的。但是,卻不難發現,許多父母不管孩子已經幾歲了,似乎
總是用相同的方法與話語對待孩子。

常常我總是聽到家長會抱怨,怎麼我的孩子似乎心智年齡還是停滯在
幼稚的年紀裡,問我該怎麼教育孩子才能讓孩子更成熟?

說真的,每次面對這種問題,我總是嘗試淺顯易懂的話語竭盡所能的想
解釋給父母聽,可惜,我很清楚,大部分的父母應該是無法理解我說的
意思。這是這麼多年來我一直覺得很沮喪的一件事。

這兩年,由於要培育新手的老師,所以,每週有兩天都需要開教務會議,
面對年齡尚輕的老師們,我只能透過每天發生在孩子身上的各種事件與
狀況,盡我所能的把我的想法與觀念傳遞給我的老師!

在人格上要如何引導孩子,說真的,這不是件容易事!因為家長千奇
百怪,每個家長由於其智力與能力及個性都非常不同,所以,他們所教
孩子的思想也非常不一樣,所以,所養育出來的孩子也都非常不一樣。

上個星期日,老公想幫我家老二去申請獎學金,於是,老公和我及兒子
特別開車去林口的大廟--竹林寺--填交申請書。

這竹林寺真是夠壯觀的,雖然不算是全省屬一屬二的大廟,不過也算是
不常見的大廟了!香火鼎盛,人聲沸騰,我們三人著實好好的巡視了
一番。

其中有個偏殿擺放了足足60尊的太歲神像,兒子很認真的在觀察每個
太歲神的神像,一邊發問著一些問題。

當我們走到另ㄧ間同樣大的偏殿卻只供俸著孔子的牌位時,兒子提了
一個問題,為什麼孔夫子自己享有一個這麼大的偏殿呢?祂很偉大嗎?

老公說了很普遍的話,孔子很偉大呀,祂是我們中國的至聖先師喔。
兒子不以為然的說,我知道祂是至聖先師,只是祂有比其他的神更偉大
嗎?當一個老師很偉大嗎?這世界上還有很多老師呀,怎不見供俸其他
也當老師的神呢?

這時老公有點語塞的說了一句,孔子是第一個開收學費的補習班喔,
然後自以為幽默的哈哈笑。

我見機不可失,決定趁此機會給予孩子關於〝人應該有追求自我生命
使命的想法〞。也趁此想更深入的說明我從孩子小時就對他們說過的
〝天命〞的想法。

老公這時尿急,所以跑去找洗手間,而我則跟兒子兩人在溫煦的陽光
下,侃侃而談,我試著用兒子能聽得懂的事例來說明。

我說,兒子呀,你能想像在2000多年前的人類是怎麼生活的嗎?那時
候的社會是怎樣的一種社會嗎?

這時我提起我之前曾跟孩子們提過的美國林肯總統所做過的〝解放
黑奴〞的事蹟。我說,你知道林肯總統為什麼已經經過約400年了,
還是讓後世許多人稱讚景仰嗎?

兒子說,我知道呀,林肯總統的偉大在於他等於解救了原本是奴隸的
黑人,讓他們的子子孫孫都不必再因為奴隸身分而陷於悲慘的人生。

我說,是呀,某種程度上來說,他解救了無數的黑人讓他們不用困陷
於奴隸的輪迴人生,不用再世世代代去承受不公平的制度下的踐踏。

我曾在兒子小二小三時,在課堂上一遍又一遍的解說奴隸的悲慘人生,
還廣泛推廣至包括中國幾千年來的奴婢制度。

那麼孔子呢?孔子的教育家精神究竟有多偉大?究竟改變了世界什麼
狀況呢?

我繼續說,兒子,你要用神奇的想像力去想像2000多年前的人類社會
是怎樣的一種狀況?人類是處於怎樣的一種生活的方式?我嘗試說明
春秋戰國時代的混亂與戰爭的可怕,當然對於戰爭的慘狀,我在這些
年裡總是藉由各種適時的機會一次又一次的描繪給孩子聽過。

人類為什麼會用殘忍的戰爭來表現爭鬥,其實認真思索起來,全都因
為人類缺乏智慧!

然後,我開始舉補習班裡某些小朋友總是用暴力或粗野的言詞來表達
自己的憤怒,也是因為缺乏智慧的原因。當人沒有辦法想出文明的方
式去有效表達自己的想法時,就會選擇用暴力來處理事情,這也是家
暴的原因。

然後我問兒子,你知道什麼是智慧嗎?怎樣才能獲得智慧呢?

兒子倒是沒有讓我失望的說,智慧就是能用理智的方式解決自己所遇
到的困難,能冷靜與沉穩的面對問題,嘗試用自己覺得最好的方式來
解決困難。
〈當然兒子沒辦法像我一樣說得如此字句精簡,不過意思相差不遠就
是了。〉

我說,這在現在的人來看,其實並不難,因為現在的社會資源豐富,
只要你願意隨時都可以查詢到或尋找到支援你的系統,例如:你可以
去圖書館查資料,你可以尋求各種機關與單位幫助,甚至還可以電腦
一開就可以查到各式各樣的資料,要有智慧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你
願意學習與求教。

但是,孔子之前的人們卻不是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他們幾乎大部分
的人是文盲,生活的方式可以說非常原始,除了社會上的統治者之外
,知識幾乎是被壟斷的,加上社會上階級的鮮明,幾乎世世代代都無
法打破。

孔子在當時算來也算是個貴族喔,要不是因為戰爭不斷,可能他會是
個生活優渥的貴族子弟,天生就是把別人當做奴僕的人,因為他的國
家衰敗了,使得他幾乎成為亡國人,在人間顛沛流離,嚐盡辛苦,所
以,他理解了能解脫生命痛苦的唯一方法就是追求知識與智慧。所以
,他打破階級、接受願意追求學問與品德的人當學生,盡他所能的
教育他的學生,因此也開始了中國人教育的普及化。所以,到現在
你們每個學生不管是出生有錢或貧窮的家庭,不論是聰明或是愚笨的
人都有機會去學習知識,而這是經過幾千年來多少老師的老師,一代
一代的延綿不絕的傳承著孔子的思想與觀念,才能讓所有人都有一樣
平等的機會接受教育。

當然說到這裡,我想,兒子不是很懂我說的這些話,畢竟這太深奧了。

然後我笑笑說,你們小孩子總是氣老師一直逼你們讀書又讀書,總覺
得老師把你們逼得喘不過氣來。

想說要是不用讀書整天能玩電腦就好了。卻從不知道,要是每個人都
只知道玩電腦而不去學珍貴的知識,或許在經過同樣的時間後,人類
的社會是不是會又變回奴隸階級明確的世界呢?到時,後代子孫所需
要付出的代價會是什麼呢?
兒子呀,你真的要好好發揮你的想像力去思考媽媽所說過的話喔!

然後,我提了一些平日跟兒子看電視時,所獲得的資訊,包括一些
大學生去澳洲或去外地當台勞的事件,還有當初我家阿公還在世時,
請傭人的一些問題,約略說明了這些事件背後的隱憂。


這次的跟兒子的對話裡,我發現兒子在思想上成長頗多,雖然只有
小四的年紀,可是已經可以觸類旁通我所說的觀念,我可以隨心所
欲的加入佛教裡的輪迴觀念,也可加入人間地獄的觀念,兒子能理
解我所說的悲慘是什麼意思?也逐漸能理解我究竟想給他的觀念是
什麼?

我很欣慰,他的心智成長許多,我想,對於未來他的成長,我可以
有所期待!

我很期待,將來與兒子的每一次對話!

                                          安娜 2013.3.19.

因為想你才寂寞
盛葛仁波切 - 因為想你才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baby0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