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日,驚爆螢幕形象良好的主持人--于美人小姐--婚姻出現了
危機,我相信讓許多人一定跌破眼鏡,長久來,美人小姐給人的印象
是非常有智慧、知性與感性的女人,思緒條理清楚,想法也很平易
近人,看她評斷時事總是很貼近我們這群媽媽們的想法,事業成功,
家庭也很成功,讓許多人非常羨慕與嚮往的。

只是,從上個月的某一天裏,我家老公有天在我在廚房裡準備孩子的
餐點時,老公突然說了一句,媒體上傳出于美人跟公婆似乎已經有10年
都沒來往,甚至連年夜飯也沒一起吃。

我當下驚覺,于小姐可能婚姻會隨時有變!昨天〈週六〉中午,我在
準備著今日要去金山祭拜公公和婆婆的各項祭祀物品時,心裏還突然
想起美人小姐的問題時,沒想到,晚間新聞就爆出于美人小姐的家暴
新聞。

以我的看法,我認為此事絕非冰凍三尺,看來美人小姐的婚姻實在
堪慮!〈雖然她口口聲聲說沒有想離婚!只是我認為,以美人小姐的
聰明與才智跟歷練,若沒最壞的打算,大概不會讓問題浮出檯面吧!
我想,現在的問題,應該是在於如何讓事件在傷害最小的範圍下落幕!〉

今天安娜想聊的是,究竟女人在婚姻裡,該如何定義輸贏呢?

婚姻中,我想最困難的事情是,1.人心的難以捉模。有時候,是愛人
說變就變的危機。2.婚後夫妻雙方能力上的改變,讓雙方找不到平衡
的點。

今晚,各家新聞開始探討美人小姐的婚姻問題,初步看起來,她們
之間似乎沒有第三者的問題,關鍵似乎在於雙方經濟能力的差異才是
導致婚姻觸礁的點。

這點在我看來,真的是很難處理的問題。有時想想,人真的是矛盾的
動物。

當一對男女剛結婚時,誰都無法預料到,未來究竟在前方等著迎接自己
的是什麼?

我相信,任何一對男女在想步入婚姻時,心中除了對婚姻充滿憧憬之外
,兩人希望互相能扶持與支柱對方也是必然的。可是,卻常常忽略老天
惡作劇的能力,當祂出考題給自己時,該如何面對呢?我相信,于美人
小姐到現在心中一定很清楚,很多時候,人心無法用理智去理解,很多
時候,人心最深處的陰暗面也不是了了幾句話就能化解。所以,她才會
在鏡頭前忍不住淚崩的說,有些事不是她想盡力挽救就能改變的。

這讓我想起安娜曾遇到的問題。

安娜能力不及美人小姐有能力年收入4000萬以上,換算起來一個月將近
400萬吧!也就是說,一天將近12-15萬的收入。這在一般男人的心裏會
產生多巨大的壓力與陰影啊!

有個電視節目的主持人說,要是一般男人娶了一個能力這麼強的老婆,
真的是躺著吃都可以,有什麼好不滿的?
我對這種說法,覺得真是夠了。心想這個男主持人可能還未婚吧,才會
有這麼膚淺的看法!

我認為其實普天之下,即使是自認為觀念先進的ABC男人,其實骨子裡還
是有大男人主義的。因為當女人在實質上很具體的能力超越男人太過時,
男人的自卑感是會像惡魔般的隨時探出頭來作怪一下的。

而男人天生就比較不會〝相忍為家〞,就我的看法,男人還是把自我的
自尊心放在第一位的!再好的男人,可以忍一時,但是,無法忍一世的!

說真的,安娜身為女人,都還不願為了生活或孩子而屈就於男人之下,
有點骨氣的男人更是不可能會願意因為愛情而屈就於女人的光環之下。

曾經有幾年,安娜也過過一段滿辛苦的日子,當時我全心為了兩個已出生
的女兒打拼事業時,其實身心受到很沉重的壓力。老公是個每月領死薪水
的公務員,說真的,真的應了一句話「吃不飽來,餓不死!」薪水只夠付
生活所需而已。但是,安娜野心本就比較大,也比較不知天高地厚,我還
記得當年我家兩老,一聽說我和老公竟然又跑到桃園去買了將近7-800萬
的房子時,當時我在輔大附近已經買了兩間小套房,兩個老人家竟氣急
敗壞的趁著老公去上班之際,跑到我們住的地方〈就是公婆買給我們當
新房的房子〉想向我興師問罪。

說真的,當時,我是真的不太懂老人家究竟在氣啥?
我猜可能的原因有幾個,1.怕我們負擔不起,因為當時的利率頗高,大概
房貸利率7%,所以,後來我單就這房子一個月將近要給4萬多的利息。
2.怕我們搬的太遠,怕久了以後就不再跟老人家來往。3.氣我們對於
她們花了一輩子努力存老本買給孩子的房子好像不在意,甚至看輕也
說不定。

兩個老人家也很有趣,因為忌憚我書讀得多吧,脾氣也夠嗆的,〈這一
點,安娜汗顏!〉雖然理直氣壯的想來質問我,卻似乎不知該如何開
口,因為公婆大概一輩子只會用罵的方式來表達意見吧,對於我這個
既不是親生的又沒跟她們開口要錢買房子的媳婦還真是一時不知怎麼
罵起咧!

婆婆為人較謹慎,所以推了推公公,要公公開口說話。
公公開口說,聽說妳們去桃園買了很貴的房子,既然妳們有錢去買房
子看不起我們買給妳們住的房子,那這房子我們倆老要收回來自己租
人。我不語,公公接著說,我們老了,不會賺錢了,只能靠利息跟房
子過日子。

我當下也沒多說什麼,就說,好的,那就讓你們租人收房租吧!對我
來說,多那個一萬元沒啥差別。

公婆可能以為我會當下變臉,因為我不知道,老公究竟是怎麼在公婆
面前說話的,而她們兩個究竟知道的狀況是甚麼?
我只看她們兩臉色有點...,也不是難看,而是似乎出乎她們所預期
的吧。〈雖然我不知道,老人家究竟預期我有什麼反應?不過,我事
後從各方面去推想,她們可能認為少了那一萬元,我可能會驚嚇得
不知所措吧!然後,她們可能想藉機勸我把桃園的房子放棄了,乖乖
的還是住著吧,只是沒想到我的反應竟是如此淡然。〉

三人緘默了約2分鐘,婆婆終於忍不住開口問我,你們究竟每個月要
支出多少錢?能有錢支付手上這幾間房子的錢嗎?
〈當時,老公的薪水一個月約4萬出頭吧!而我正準備打算要懷第
二胎!〉於是,我幾項較大的支出約略說了一下,大概一個月至少要
15萬以上的開銷,婆婆聽到這後,當下就說,算了,這房子還是讓你
們去租人好了,就拉著公公要走。我們家阿公畢竟是男人,心思比較
單純,看他似乎好像沒發到飆有點不過癮,還想說些什麼!婆婆就制
止他的說,還沒算吃飯錢,就要15萬的開銷,她們能應付就好了,不
需要說什麼了。

那幾年,安娜是真的拼了命的賺錢,日子過得馬不停蹄的,後來老二
出生後,經濟的壓力對我來說其實還好,只是,家庭跟工作的壓力是
真的滿大的,當然我家老公那幾年確實比較難搞些。

有段時間,我會對他有點氣憤跟不爽,說真的,當時我心裡是有點
看不起他那個公務員追求安逸穩定的個性。老公會嫌我因為忙於賺錢
而沒有生活品質,而我則對他所謂的生活品質的追求嗤之以鼻,認為
他只是自欺欺人的自以為是而已,所以,夫妻口角時常爆發。

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我雖然錢賺得不少,但是,卻每分錢都很清楚
,除了該給母親的撫養與家庭的必要開銷之外,我幾乎把每分錢都抓
得很緊。

因為我很清楚,好光景不見得能很長久,所以,要在有能力時先儲備
將來的糧食。老公的想法就比較享樂主義者,單單出國玩的問題,我
們就僵持將近18年,因為他總是羨慕學校的老師們出國去玩。

直到這幾年,景氣越來越不好,但是三個孩子逐漸長大了,開銷越來
越大,而且我的補習班經營得很辛苦,他才真正驚覺到錢真的很重要
,而且賺錢真的不容易!

這兩年來,他就常常會提到說,前幾年常全家動不動就出國去玩幾星
期的老師,這兩年孩子也跟我們的孩子一樣升大學的升大學、升高中
的升高中,〈他們只有兩個孩子,我還生三個咧〉這才發現錢真是不
夠用,當年出國玩的錢可真是不少咧。除了留下一些多年前的泛黃照
片之外,一家五口〈兩夫妻和兩個孩子跟一個老母親〉依舊住在40年
前的30多坪老房子裡,聽說去年為了漏水問題還花了不少錢整修。

我不知道,該怎樣過人生是比較好的方式!但是,人生裡總是逃避不
了要面對一些選擇題。

就像女人究竟該為了將來的不憂而選擇事業?還是為了顧全老公的
自尊而放棄事業跟自我的發展呢?生為人,活在這世上需要實際的
物質來支撐你的生活,但是,女人的成功卻有可能危害到夫妻的感
情,老公就曾說過,當老婆的能力比男人強太多時,那種壓力是足
以讓男人得到憂鬱症的。

當時,我反問老公一句,你以為老婆沒有任何能力,完全依附你時
,你就不會有憂鬱症嗎?或許你可能不會有憂鬱症啦,不過,我想
,你可能會過勞死耶!可是,要是我沒有能力而需要完全依附你的
話,可能會有憂鬱症的是我耶!既然,兩個人無法避免總會憂鬱纏
身,那就你憂鬱好了,這樣至少可以避免我憂鬱症,你過勞死!

我看得出來,腦筋單純的老公理解不來這種事情,因為,他還是會
常常受到公婆的影響,所以,那幾年只要老公回家去跟公婆接觸較
頻繁時,就會回來亂發脾氣。

遇到這種狀況時,當女人的,該怎麼辦呢?
去恨公婆嗎?還是硬去對抗公婆呢?
我認為都不恰當!

我認為發發脾氣難免,對老公發脾氣是要讓他知道,他的脾氣只會
讓狀況更糟而已,改變不了兩人的問題。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調
整兩人的腳步與包容彼此。

當然,我自認為,我其實比于美人小姐幸運,因為我在這幾年裡
〈將近6年〉遇到這波世界性的不景氣,前兩三年還遭逢兩家三個
老人家的離世,總總的打擊讓老公瞬間成長許多!因為不景氣,讓
老公知道沒錢養育培養了10多年的孩子是多麼可悲的事情,為了孩
子的將來,男人自尊算啥!因為老人家的辭世,更讓老公深刻的體
會到會ㄧ輩子陪他到最後的還是我這個老婆!尤其是我母親的無預
警的離世,更讓他知曉無常的可怕。我這幾年,因為血壓高,身體
一直不是很好,所以,也常常用這點來嚇唬他,要他隨時準備一個
人挑起養大三個孩子的責任!〈嘻嘻!這點倒是真的嚇得他成長
不少喔!〉

當然,雖然說是嚇唬他,可是,這也警惕了安娜自己,畢竟孩子
還小,這個家單靠老公一人是絕對支撐不起來的。
所以,對老公最具體的愛就是,好好努力改善自己的身體狀態,
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最重要的,包括所謂的男人或女人的自尊或
任何的功成名就,能兩人扶持到老才是真正的愛情!不是嗎?

                                     安娜 2013.4.1.

   後記:
       關於減肥問題,安娜還是持續的努力中,從去年5月中到
       現在將近10個月的時間,安娜已經減重15公斤。血壓也
       逐漸恢復接近正常,我預備要在半年內再減重10公斤,
       我相信,我能辦得到!
       
       我打算到時一定要狠狠的打扮成一個超級辣媽,穿上高跟鞋,
       翹高屁股,跌破一堆人的眼鏡!  如何?!  ㄏㄏㄏ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baby0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