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社會版面出現某某富豪或有錢人遭到歹徒的綁架威脅時,世間的人
總是忍不住喟嘆,這世間真是處處險惡呀!而心生警惕,於是,舉凡
一切的生活作息都不忘叮囑家人要格外仔細!

人們對於這種顯而易見的綁架,總是會處處小心謹慎而預防之,然而
,殊不知人間尚有一種綁架,幾乎可能在每一個家庭裡發生的,卻常
常是束手無策呀!

最近因為補習班人事異動,所以,安娜開始應徵新老師,這次我想找
有點經驗的老師,來帶較高年級的孩子,所以,在老師經歷方面,都
略有點年紀。

其中一位算是二度就業的婦女,今年38歲,結婚8年多,育有一子約
4歲多,原本各方面都已談妥了,結果來上班一天而已,第二天就
一大早哭喪著臉來辭職。

雞婆的安娜於是忍不住跟她多交談了幾句,不禁感慨良多!

這個老師原本未婚前就是補教老師,生完兒子後,決定自己帶兒子,
所以暫時回歸家庭做全職家庭主婦。

這回想說兒子已經可以入幼稚園了,於是想回到職場來,家中老公
倒是很支持她,可是,家中60歲的公婆卻用家事與晚餐無人準備來
刁難她意圖阻止她回歸職場!

有時候,我們當台灣媳婦的,真的對於這種老人家的想法完全無從
理解。聽起來,老人家並不是真的一定需要媳婦在家煮飯的問題。
因為老人家的情緒起起伏伏的,不是嫌棄媳婦飯煮得不好,不然,
就是酸她讀到大學又有啥用〈這個老師學歷還不差喔,東吳大學,
英國文學系畢業。〉,孩子也教不來〈老人家總以為自己是天底下
最會教孩子的〉,工作又沒啥能力〈認定她一個月賺個三兩萬是沒
能力的〉,只能當伸手牌的。

我聽她講了半响,真的是雞婆個性改不來,於是,很直率的忍不住
問了她一句,妳不覺得自己被綁架了嗎?為什麼要讓別人有如此
大的權力來掌控與操縱妳的人生呢?

我看她那無力的表情,似乎完全找不出一條自己的路,於是,問她
,跟老公的感情如何?可還好?她回說,兩人感情沒有問題。
只是,公婆刻意的爭執到最後老公還是要她以家庭和睦為重,卻要
她放棄工作。〈理由是,若是因為她去工作而每天回家後還要面對
這種紛爭長期下來大家都受不了。安娜私心認為這是老公的託辭!〉

我跟她聊了許久,也談到台灣人傳統對媳婦的態度與想法,當然也
提到當年安娜跟她一樣遭遇這種問題時,我所持的態度。當然我很
清楚,在台灣這個社會裡,能像我一樣有能力去面對與解決問題的
女人,說真的,我認為不多!

最後,我只有語重心長的說了一段話〈會說這段話,說真的,安娜
完全是為了她的兒子。〉。

我說,當女人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們的孩子是看著
母親的背影成長的,當母親無力面對自己的生活且全然無法掌控
自己的人生時,將來又怎能期望自己的孩子在遇到惡劣環境時,
不選擇放棄呢?

今天在這個問題上,妳若選擇了放棄與妥協,除非妳心甘情願成為
一個公婆口中無能的人,不然,妳還是會不斷有再工作的念頭,
下一次公婆只會用更強烈與傲慢的態度阻擋妳的意念與想法,因為
最後這件事會變成〝公婆能否有力量操控妳的指標〞。

而妳將會面對的人生是什麼呢?那就是忍耐著把兒子養到五六年級
後,會再次因為到時已經70歲的公婆臥病在床,而繼續以服侍他們
為自己的責任與義務再花個10年的時間且不見得會因為妳的孝心而
心存感激的老人家,〈安娜不忘提醒她,身體還健壯時都不見得能
體諒別人了,妳以為一旦他們中風或癌症纏身時會是容易侍奉的
公婆嗎?〉妳將會有一天驀然回首發現,自己已經在無聲無息中把
青春與歲月虛耗在無謂的人生裡了?到時已經將近60歲的妳,能不
心存怨恨與不甘嗎?

安娜很清楚,自己的言語的確是尖銳的,不過,卻自認為自己是
真心誠意的。對方當然也很清楚我說的話就是她內心最不想承受的
人生。只是我認為她目前心態與思想上還未準備好要面對這樣的
考驗。所以,我最後很誠懇的勉勵她,我相信只要再多花點時間
去思考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東西,我相信她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
,讓自己能有一個可貴與驕傲的人生!然後,我們互道珍重,有緣
再相見!

第二天,我和老公聊起這件事,老公無奈的笑說,老婆,你幹麻呀
?應徵個老師還要兼做心理諮商師ㄛ!

我自己想想也覺得自己真是好笑,這幾日回想起一些往事,安娜好
像一直都是這個樣子,可能骨子裡就是〝好為人師〞吧!

幾年前,在網路上遇到MINI時,我說起話來也是這樣直言不諱,說
話極其直接,且深入問題!我想,當時的MINI一定也常常深受我話
語的打擊吧!

只是在這樣的相處裡,我相信,他一定能在無形中感受得到安娜
真心的對待的!所以,才會結下如此深緣,直到這一世的盡頭!

只是,我一直相信,生命的權力一直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不論是
身處於何種角色!你若堅持不讓別人隨意對待你,別人便無法
任意的對待你,只要有這樣的信念,且遇到困難時能努力思考
應對的方法,我不相信人生會是個悲慘的無解!


                                      安娜  2013.7.23.

後記:在跟這個女老師的對談中,談到了一些女人常會遇到的傳統
      觀念,常會覺得似乎無解或難以對抗的問題,安娜想趁此
      機會,在此附記下來。
      很多的觀念流傳久遠,幾乎已經成為女人的緊箍咒,狠狠的
      框住了多少女人的生命。也因為這些觀念與想法,讓男人總
      是處於似乎無解的婆媳問題中。

      很多的婆婆在兒子跟媳婦剛結婚不久時,就總是有意無意的
      埋下孩子婚姻中的炸彈,我相信,很多男女最後會走上離婚
      的命運跟這個觀念絕對有莫大的關連。

觀念一:很多男人面對這種說法就完全棄械投降,因為面對母親的
        這種論述完全無法招架。那就是--『母親就只有一個,
        一輩子辛辛苦苦養你長大,老婆再娶就有了,你真要有了
        老婆就不認娘了嗎?』
      
        這是很多當公婆的看媳婦不爽時,用來攻擊媳婦的話,也
        是孝順兒子覺得最為難的一句話。
        我也用這句話詢問女老師,曾面對這種話的攻擊嗎?
        女老師說,她老公剛好就是家中獨子,當初結婚時對她的
        唯一要求就是要與公婆同住。

        我問她,那妳自己對婆婆這種說法有何想法呢?
        她回我說,無言以對,因為婆婆似乎也沒說錯!

        看倌們可知道20年前,安娜也一樣遇過這種觀念的攻擊,
        可是,安娜卻不這樣認為喔!

        我對我家老公說,婆婆這樣的話乍聽之下似乎很有道理,
        可是,這背後的想法是什麼?公婆盼著你能成家立業的
        目的是什麼?不就是開枝散葉,家業興旺嗎?如今卻為
        一點小事就要你選邊站,其心態究竟是啥?若是真的捨
        不得兒子被另一個女人霸佔了,那當初就不該讓你成親
        呀!〈安娜要是真的被激到極其不爽時,甚至會毫不客
        氣的攻擊婆婆說,那就留著自己用算了,夠嗆吧!〉

        我說,母親當然只有一個,只是不管你跟母親產生如何
        的爭執,婆婆依舊還是你的母親呀!但是,夫妻之情卻
        比母子天性淺薄許多,說真的,男女感情有時候比紙還
        薄呢!
        說句實話,在遇見你之前,你是誰?而我又是你的誰呢
        ?我獨自一人嫁入你家,唯一能依靠的也就只有你了,
        你若還要與你父母聯手欺負我,站在我的立場又情何以
        堪呢?再說了,今日若是真為一些問題而造成我們夫妻
        分離了,你或許只有一個母親而無法離棄啦,但是,你
        可有想過你的孩兒將會因為你這個唯一的母親而會有多
        少母親呢?再說啦,即使你和我分離了,你又怎會知道
        將來再娶的女人就能讓你的母親滿意呢?而讓你母親滿
        意的女人真的會是對我們孩子好的女人嗎?

        你我原本就是陌生之人,相處起來本就不易,該用心
        經營與維持的究竟是哪份感情?我相信聰明如你者,
        仔細想一想應該很容易就能明白!

      
觀念二:當公婆覺得似乎無法介入妳們夫妻之時,常常並不會
        就認命的真心接受妳是家中的一份子喔!
        我的公婆就曾經因為覺得老公似乎什麼事情都聽我的
        而對老公說了這樣的話,你喔!好像吃了你老婆的
        口水,不管什麼事都以顧全老婆為第一優先,生你這
        個兒子真是〝了然〞!〈嘻嘻!〉

        對於這個說法,安娜聽到後只是給他皮皮的笑說,那
        當然囉!你就回去對你媽說,她應該覺得慶幸耶,要
        是你老婆連你媽都無法取代,將來又怎能有辦法對抗
        外面的女人呢?你就要婆婆改個想法吧,要是連你老
        媽都沒辦法讓你改變對我的愛情,那又有什麼外面的
        野女人可以從我手裡搶走你呢?而這代表的意思是什
        麼呢?
        那就是婆婆應該可以不用擔心她會在老年時因為我們
        倆感情不和鬧離婚後,讓她還要勞碌命的隔代撫養孫
        子,不是嗎?

觀念三:針對公婆和媳婦不合時,做丈夫的究竟該採取怎樣的
        一種態度呢?就如這個案例,若是老婆堅持走出家庭
        進入職場,真的家庭會如老公所說的,依舊爭執不休
        嗎?

        關於這點,安娜不認為真會如此!老人家對於媳婦
        兒子究竟所持想法是什麼?以安娜的經驗是,大多數
        老人家之所以會處心積慮的介入小倆口之間,很大
        部分是在於其控制慾,因為他們清楚,媳婦畢竟不是
        自己親生親養的,想要其心悅誠服的孝順自己談何容
        易呢?〈尤其是連自己生養了一輩子的孩子都不見得
        孝順時,那種內心的不安更是無所不在!只是通常這
        樣的父母,對孩子所想得到的方式,只有一種--嚴格
        的掌控。〉

        我在剛結婚之際,也是如此,公婆意圖要我〝唯命是
        從〞,唯一會用的方式就是利用傳統觀念的鉗制,〝
        不管老人家做什麼,對或錯,當晚輩的都應該選擇體
        諒與包容。〞我家公婆更強耶,因為附近親戚家族甚
        多,她還會利用其他旁人假意來〝提醒〞我該有的
        孝道咧!〈問題是,誰要理他們?安娜心裡的OS是:
        自己能做到嘴裡所說的〝孝順〞再來說啦。〉

        所以,我說服我家老公,我們絕對不可以屈從,對於
        老人家的要求所採取的態度是,若是牢騷就聽聽就算
        了。若是有理的,就盡量配合;若是無理的或只為了
        要展現其長者的權力的,就〝陽奉陰違〞給他〝一皮
        天下無難事〞,反正老人家〝吃的鹽多〞,久了自然
        會知曉我們的對策!
     
        當然我家老人也不是省油的燈,說的不行就換用鬧的
        ,就跟上面的公婆一樣,因為我們沒住在一起住附近
        而已,所以,公婆會氣急敗壞的打電話來亂,而我和
        老公的作法就是不接電話,當作沒人在。後來他們竟
        會派眼線耶,說我們故意不接他們的電話,我也不當
        場跟他衝突,下一次乾脆小倆口藉此出去約會或看電
        影、吃大餐等等,老人家若是要糾纏,就給他皮皮的
        說,因為出去約會培養感情,所以,不好意思,沒接
        到電話。〈其實是因為一聽到她的電話,知道他要盧
        人才偷跑的。怎樣?不行嗎?〉

        大概一年多吧,老人家知道兒子選擇的是我這個老婆
        後,就不會自討沒趣了。
        哈哈哈!不是說過嗎,老人家〝鹽吃得多〞,長期在
        生氣會血壓高,撐不了多久的,不是嗎?

        所以,說實在的,這世間真的有誰能真的去控制誰嗎
        ?若是自己是個對手,那對方就不見得能〝得了便宜
        還賣乖了〞,不是嗎?

        其實婆媳之間的戰爭何止如此而已,只是古靈精怪的
        安娜從沒在怕!
 
        說真的,我婆婆從沒在我面前多說什麼,或許背後有
        點什麼牢騷的,不過,我認為以我現在身為母親的心
        態來想,我兒子要是能娶個像我一樣的女子,我大概
        這一輩子也無所求與無所懼了。只是,普天之下,像
        我一樣的女子不多見便是了!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baby0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