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我看了一本神奇的書,這是本翻譯的書,書名是--死亡●奇蹟●
預言。作者是住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研究瀕死經驗的雷蒙●慕迪醫學
博士。由方智出版社出版的。

這是我家老大在暑假時,去圖書館借閱的,在八月中旬,她要回成大去
準備大一迎新活動時,特別叮囑我家老二交給我閱讀的。

我家的孩子們都知道我對於生死與輪迴有著很濃厚的興趣,其實這兩三
個星期裡,我有空時都在抄寫著〝地藏菩薩的本願經〞。最妙的是,
常常夜裡,我一邊抄寫著經文時,卻是上網到youtube去抓了最近正在
重播的〝後宮甄嬛傳〞。

安娜之所以會想抄寫經文,跟一般社會大眾所認知的想法其實並不一樣。
〈我想大家一聽到人們抄寫經文,大概都以為每個人內心裡就是那套
〝積德積福〞或是〝迴向祖先親人〞或是〝迴向冤親債主,減輕自身
罪孽〞的想法。〉但是安娜之所以會想抄寫經文其實是出自於多年來
一直藏於心中的迷惑,我很想知道究竟流傳於世的各種經文的原始內
容是什麼樣貌?

大學時,我曾經花了三四年的時間去研究了中西文化中各種宗教的
教義與精隨。可是,那時為了有效與快速的吸收與理解各宗教的教義
精神,我選擇的是研讀輔大文學院裡各種研究宗教的書籍,大都是一些
專家研究的精闢論點與書籍,說穿了,當時年輕的安娜其實只是盲目的
吸收各種專家的思想精華與想法罷了,頂多只是多做比較而已。甚至
可以說對於有些專家的論點與說法,其實,連批判的能力都沒有,當然
更不用說,能真正理解他們所說的真正意義。

經過20多年來,生命經驗的累積,我想嘗試用即將50歲的年紀裡,用
自己的智慧與經驗去真實面對與驗證我所體悟到的〝生命真理〞。
所以,我想用自己的眼睛與心念去重新閱讀目前流傳在台灣社會裡的
資料。在一次的機緣裡,我在娘家附近頗負盛名的關聖帝君廟裡,隨
手抽取了一本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手抄本,回台北在補習班裡抄寫。

我們補習班裡的兒美老師--美麗,也有興趣抄寫,於是就幾個女老師
揪團訂購了各種經文手抄本,大家依照自己的需求合訂了不少經文的
手抄本,而這些手抄本就是民間在喪禮法會時師父為往生者所助念的
經文。

而我在每個靜謐的夜晚裡,獨自靜靜抄寫著一頁頁經文時,對於經文
中所談論到的雖未必真能字字句句都真切明白,不過,卻能每每有新
的體悟與想法。

而這本『死亡●奇蹟●預言』裡面所提到的一些想法與說法無疑的給
了安娜有莫大新的認識與認知的躍進!

趁著今夜記憶猶新之際,安娜特意摘要記錄下來,自己的心得與體會。

書中的主角是在1975年9月7日在美國被閃電擊中後,醫生一度宣判
死亡,心臟與呼吸完全停止後,在停屍間28分鐘後又甦醒過來的
丹尼●白克雷,當年25歲。然而在經過14年後也就是將近40歲時,他
又再一次因為感染肺炎而又再度瀕臨死亡的人,在醫學博士的協助下
,所做的完整紀錄。在20年裡,他當年在1975年活過來後,在瀕死
經驗中所預測的117件預言的啟示中,從1978年至1993年的15年裡,
已經有95件已經證實被驗證了。

作者-雷蒙醫生,自稱是他研究過的兩萬個瀕死經驗中,紀錄最詳盡、
最特別的瀕死經驗,且是最令人震驚的一個。

然而,閱讀這本書後,給原本就對於相信靈魂不滅與人類具有永生的
輪迴的安娜來說,開啟了很深刻的體悟。

我在此提出幾個我認為在本書中,當事者所提到的觀念與想法,這對
多年閱讀相關書籍的安娜有非常不同的啟發!
〈請注意:多年來,安娜在思想上比較偏向認同源自印度的佛教裡
所說的輪迴、轉世與因果。〉

觀念一:在本書中的當事者,在瀕死的經驗中,得到對生死的理解是:
人類向善的簡單秘密-就是在走到生命盡頭的時候,人們將發現,自己
所擁有的愛與善良,和你在整個生命過程中所付出的將一樣多。

觀念二:當事者明確的提到在自己從瀕死邊緣的經驗中說到:死後首先
要經歷的是,自己一生中所做過的每一件事情,不論好壞,都將重新
回顧,而那不只是走馬看花般僅是瀏覽電影或影片那樣無關痛癢,而是
真真實實的重新經歷所有事件當時承受自己的對待的當事者他們當時的
心靈感受。

書裡提到--在這段生命回顧的過程中,所感受到的感情深度,實在令人
驚訝,因為這不只能夠感受到事件發生時,自己與另一個人的感覺,也
可以感受到他們所影響的下一個人的感覺,靈魂將處於這一串連鎖反應
的感情中,體會彼此對對方所造成的影響有多深。

作者在書中提及他參加越戰時所參與的殺戮行為〈那是一段用塑膠炸彈
炸死50人的戰爭片段〉,他提到在瀕死之際,再一次看到這事件時,所
有人的感情與訊息都潮湧而至,那種感覺是非常恐怖的。因為他要同時
承載50個人在意識到生命將要結束時,心裡的絕望與無助,且還要感受
到他們的家人在接到所愛的人慘死的消息時的那種痛苦,而在許多事件
裡作者甚至能感受到這些人的喪生,甚至影響到以後的好幾代!

說真的,安娜為這段論述深深的感到戰慄!

在多年裡,我在各種信仰中,所理解到的,不外乎基督教的最終的審判,
佛教中的因果輪迴,道教裡的天堂地獄之說,或是從通靈人蔡伶姬女士
的黑盒子因果論,但是,這些種種的理論與說法,都不如這本書上所說
的瀕死經驗裡的這段敘述來得讓我震撼!

在民間的各種死亡傳說中,我們常會聽到的自殺者會不斷的永無止盡的
重複自殺的經驗,或是亡者抓交替的傳說,甚至中元節的各種鬼故事、
靈異故事的傳說,但是,畢竟那都不是自己一定會親身經歷的,因為
畢竟我們還是有〝冤有頭、債有主〞的觀念深根蒂固在我們的思想裡,
所以,在觀念裡,我們還是會有〝不作虧心事不怕鬼敲門〞的想法!

以上的各種說法,充其量不過是讓世人有警惕自己不要為非做歹,才不
致深陷輪迴惡緣中,但是,對於無果報觀念的人來說,其實不見得真有
什麼警世的作用!這一點,也常讓心裡有正義的人會認為有時候,上天
不見得真的能讓這世界〝報應不爽〞,而心存憤慨,因為我們會覺得
世間明明常常總是好人都不得好報,而壞事做盡的人卻過得很爽,而
不禁對這世間絕對的正義產生懷疑,甚至對於宗教裡的上帝或神產生了
嚴重的懷疑!

這裡的種種問題,是我認為現今人世間會道德淪喪的主要關鍵!
但是,這本書裡所提到的這個論點,卻能深刻的發人深省!

我在看到這些觀點時,剛好是要去金山祭祀公婆的日子,今年中元節
的法會,我家大姑跟大伯也跟我們相約要一起去祭拜公婆,我因為
鑑於過年時,沿途大塞車的經驗,怕一不小心又要被困在長長的車龍
裡,所以,也特意帶了這本書在車上閱讀!

老公因為同被關在車上,所以,無法逃避,而我則不時的丟出一些對
他來說,簡直是考驗他思考力的問題,嘻嘻!我家老公對於生命輪迴
這種嚴肅問題,根本是無從思考起!因為思考生死的問題對他來說,
是一種生死不如的煎熬!

在這種問題上,他是個性充滿矛盾的人!他是個自許無神論者,說起
神鬼這種問題,他總是嗤之以鼻,自許高級知識份子,可是,在七月
鬼月時,在觀賞談論鬼魅的節目時,會嚇得不敢自己睡,而硬要膩在
我房裡,要我陪著他說話等他睡著!我家兒子則要我抱著才敢睡覺!
父子倆有夠好笑的啦!反而是我這個最愛思考生死輪迴的人,腦子裡
總是轉著各種生死問題的人,最不怕這種鬼魅的故事!

但是,今日我卻被這本書裡所宣稱的想法著實的震撼住!
我忍不住對老公提到書中的這個想法,意圖跟他討論一下,可是,很
明顯的,不愛思考生死問題的他似乎不是很理解這個想法背後所代表
的意義。

於是,我換個方式來說明這個想法的意義,我對老公說,若是這本書
上所提到的死亡經驗,是所有死亡的人類所要經歷的,那代表這20多
年裡,我常抱怨你無法理解你不懂我常常因為你的說話方式而承受的
感情挫折,將會在這一世生命的盡頭時,你將會從頭且完整的一件不
漏的把我們在一起的這一輩子,我因為你而感受到的情緒痛苦與困擾
完完整整的在死亡後讓你的靈魂去體會!

老公聽我這樣說,還是不太搞得懂我說這話的意思,反問我說,那有
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我說,你確定你能有能力承受這幾十年來我們生活中,老婆我心裡所
產生的所有怨念嗎?

他聽我這樣說,突然人呆滯在那頭,我想他可能沒料到我會說出這樣
的話!然後,我換個笑笑的語氣說,你真要堅持你對待別人〝我〞的
方式嗎?我們要到死亡之際才能真正了解相愛一輩子的人心裡真正的
感受嗎?這樣的人生會不會太過於悲哀了呢?

老公因為車上還有大姑跟大伯,所以,轉移話題的說,有空我們再來
討論這部份的話題,現在肚子餓了,不適合說這般嚴肅的話題。然後
,轉頭對我家兒子說,兒子有刈包跟奶茶,要不要來一點呢?

然後我們就停止這部份的討論,只是,這個話題不會就此結束,安娜
相信未來的日子裡還是會有事沒事就出些問題來整整我家那頭腦不愛
思考的老公。

                                        安娜  2013.8.25.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baby0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