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喜歡上一首歌,〝煙花易冷〞,可惜我家的卡拉OK裡沒收錄這首歌。

暑假到了,孩子們學校的課業也告一段落了,每天晚上在各式各樣的電視
節目裡,總是聽到一些紛紛擾擾的感情事,有時候,安娜會覺得沒來由的
厭煩頻生!

到週末休閒的時候,因為天氣炎熱起來,所以,出遊的意願也降低不少,
閒來沒事時,安娜總喜歡窩在自己的房間裡,點幾首我喜歡的歌曲,拿起
麥克風邊騎著健身腳踏車邊唱著動人的情歌,好不悠閒!

老公現在若是沒事時或興致好時,會躺在我的大床上聽我唱歌!

我喜歡的歌曲大都比較偏向古典的詞曲,像是〝海上花〞、〝猜心〞、
〝三吋天堂〞、〝求佛〞或是阿杜的歌曲等也不錯聽。目前我大概會唱
的歌有400多首,喜歡唱的大概70多首,興致好時會一口氣唱個3-4小時
,時間倒也過得滿快的。

若說為什麼這一年來,我可以有恆心的持續減重,這台卡拉OK功不可沒!
一邊唱歌一邊運動似乎時間過得比較快,也不容易倦怠!

只是最近對於類似〝煙花易冷〞這種感情的劇情,安娜突然有種感慨的
想法,在人生裡,究竟對於〝男女感情〞該持怎樣的一種態度呢?

過份執著深沉的專注或許感覺很淒美,但是,卻似乎是種讓人無法承受
的重量;然而過份的善變或冷感,卻又讓人覺得難免薄倖;若是講求
功利卻又似乎讓感情成為一種買賣!

安娜不禁疑問,在這短短的一生裡,究竟該持怎樣的一種感情態度才是
正確的?
我拿這個問題問我家老公,老公微微笑的說,不知道耶,感覺各有各的
人生,端看個人選擇吧!

我想了很久,想不出一個所以然,然後,反觀檢討安娜自己的感情,我
問自己,我的感情態度是什麼?結論是,沒個準耶!

然後,我問老公,在我們之間感情的表現方式裡,他喜歡我哪部份?又
不喜歡哪部份呢?
老公想了許久,回我說,不知道,就是這樣相處呀,沒特別花心思去
分析與思考!〈@@...這小子真不用心,可見大部分的人大概在感情上
日子久了就是這模樣吧!〉

安娜沒有很多戀愛的經驗,所以,也沒很多比較的對象,如果說我有
什麼長處,我想大概就是我讀過滿多的小說與故事〈大概至少有1萬
本以上〉,大學時也看過幾百部的愛情電影,還有就是我那雙魚座
特有的敏感與善感的性情吧!

我仔仔細細的分析自我,才驀然發現自己的感情其實在某種程度上
各種情愫都有參雜著!

純粹的感情對待上,我把溫柔當作主菜,所以,當我處理我跟老公
之間的情感時,我選擇女性特有的溫柔面貌面對老公。但是,當我
處理我和孩子跟老公之間的感情時,我則選擇強者的態度,我總是
堅定又固執的理性態度跟老公相處。而面對家族其他的關係〈例如
:婆媳或公媳或兄弟姐妹〉時,我則會選擇一切依法律的角度來
面對與處理,人會變得讓人覺得冷漠與陌生且功利!

我自動選擇了在不同的場合與狀態,有各種不同的面相與態度!

如今想來,自己也覺得訝異!人怎麼可以如此自動轉換呢?好像這是
我不知在何時演化出來的特異功能。

在只有我跟老公單獨相處的時空裡,我的感情態度就會轉化成似水中
精靈般的柔情,自然而然的就呈現小女人的性情。常常相處過後,
回想起我對老公說的話,自己都覺得好不可思議!

但是,當我們討論到關於與孩子有關的任何事物,不論是教育或是
財務或是投資,我就會自動撇開自己的女人個性,對於會影響孩子們
將來福祉的任何一切事物,我又會自動變得精明能幹,強悍且不可
欺矇!

舉個例子來說明,過年前,有一天全家出遊時,老公不知哪根筋轉
不過來,突然就丟出一個話題,他說,他想領養一個孩子。

要是在以前,我大概馬上就會被激起不可收拾的脾氣,然後兩人開始
陷入爭執中,然後全家心情就搞得很不愉快!
但是,今年我因為幾件事情的發生,人變得更有智慧了。

我看老公說完這話的神情後,很清楚的在他臉上就是一副要等著我
發飆的表情,有時候,我覺得他真的腦子怪怪的,倒底腦子裡都裝些
什麼呢?

我聽完他的話大概停頓了五分鐘後,靜靜的說了一句,好吧,到這
年紀來,我也不想再繼續阻撓你的想法了,你想做啥就做吧!然後,
就開始呈現靜默。

老公的臉上開始浮現一種〝又來了〞的神情,我在那個剎那就好像能
讀出他的思想一般,於是,我在一瞬間決定改採另一種方式來表現我
的想法!不過,內心還是忍不住浮起想惡作劇一下的念頭。

於是,又過了五分鐘後,我就用一種幽幽然的口氣說,也到這年紀了
,總不好讓孩子無所依歸、流落街頭,就帶回來領養吧!

然後,就看到老公好像一副〝料事如神〞的神態說,妳們看,妳媽又
來了!〈各位看倌,能知道這男人到底心裡在想啥嗎?要是以前,我
會因此而開始大發雷霆,然後陷入一種〝剪不斷理還亂〞的混亂局面
,陷入一種各說各話的狀況,氣氛就變得不愉快。然後孩子會覺得我
們倆幹麻又在吵架?〉

但是,這次我把戰爭的方式轉換個方法表現,改用一種〝比冷戰〞更
深不可測的方式!
我在老公說完那句話後,就把這件事當作結束,不再繼續這話題。
看老公似乎頗出意外的神情,不過,他也夠沉得住氣的,他看我沒再
提了也就不再繼續這話題。〈只是他沒想到的是,我沒打算在這個話
題上放過他。嘿嘿,好戲還在後頭咧!〉

又過了兩天,我找了一個時機,全家都窩在電視前閒聊、嗑瓜子〈這
時正處過年〉時,我無預警的提出這個話題,我輕描淡寫的問了他
一句,我說,前兩天你說要領養孩子的事情,心意依舊嗎?
老公說,是呀,我是有想這樣做。然後,我用平靜的語氣問他,那決定
要領養多大的孩子了嗎?
老公好像沒料到我會有此一問,所以,就隨性的回答我說,還沒決定耶
。這有問題嗎?

我說,是還好啦,只是我要提早先做安排而已,沒啥大不了的。〈我故作
輕鬆狀,我很清楚看出他始終無法理解我想表達的是什麼?ㄏㄏㄏ,我相
信這時的他一定覺得很怪異,我怎麼沒如他意料的發脾氣生氣呢?〉

然後,他說,過年前,我們辦公室有些老師說她們想要領養孩子,當作做
善事耶!

我說,是喔,你也想這樣做嗎?
老公回我說,我覺得我也有能力呀!
我說,你既要做此決定,我也無話說,只是你若真做這決定,那我對三個
孩子就要早做安排了。
老公很顯然的,聽不懂我說話的意思的問,這要安排什麼呢?

然後我正式進入我的主題說,我們兒子今年10歲〈小四〉,你若是要領養
尚在襁褓的孩子,我想,你可能要早做打算,第一,我可能沒能力與力氣
去照顧這麼小的孩子了,而且當10年後,孩子10多歲時,我們已經六十多
歲了,可能要養大這孩子的重擔就要落在才20出頭的兒子身上,我想可能
兒子也沒辦法辦到吧!所以,你可能要想辦法另找個女人來照顧這孩子喔
。你若要領養比我們兒子還大10歲以上的孩子,我想為了避免我的兒子被
傷害,我只好被逼早點作離婚的計畫,我認為我們才10歲的兒子絕對不會
是20幾歲的成人的對手。不是嗎?若是你要領養跟兒子差不多大的孩子,
那我就要及早教育他爭奪的手段,將來孩子之間為了財產而相殘的場面,
可能無法避免吧!親兄弟都尚且為了財產而翻臉不認人,更罔論毫無血緣
的兄弟了,甚至是同父異母的兄弟!你說呢?是不是該早做準備呢?

然後,老公說,拜託!我們哪有多少財產呢?
我依舊不慍不火的說,這天下間為了點錢而六親不認的人還少嗎?為了
幾十來萬連親生老母都活活打死的例子還怕找不出來嗎?你不怕,我膽
子小,可怕極了耶!
然後老公陷入一種迷惑中,無法回答我的話,我到此敲下最後一棒的說,
是你要領養別人的孩子給予別人有合法的繼承權的,怎能怪別人起貪念呢?

老公到此才恍然大悟的說,原來領養是可以繼承財產的喔!〈你看吧,我
就說這是個傻小子,沒錯吧!〉

我說,那當然囉,領養就變成養子女了,他的所有權利跟婚生子女都是
一樣的。老公這才說,原來如此!

然後我轉頭跟我家的三隻小豬說,妳們現在知道為啥妳們老媽會說,真的
沒辦法就把孩子帶回來了吧。因為妳們老爸若是真的非要去領養孩子,
甘冒可能家族喋血的風險,那當然是他的親生骨肉囉!不然,哪可能會
有人自己家裡已經一堆孩子了還要去領養孩子的?不是嗎?

到此,老公已經完全被打敗了,但是,還不肯認輸喔,還是嘴硬的說,
我的意思是認養啦,就是每個月捐款給一些機構幫助一些孩子啦。

這小子還是不肯認輸喔,硬是逞強的拗喔。
我依舊不動聲色的附和他說,若是這樣倒還可行,只是你打算一個月要
捐款多少錢呢?

他老兄隨性的回我說,就三五千吧。
我笑笑的說,好呀,過完年,我就幫你找看看有沒適合的單位,幫你
打聽一下。

過了一個星期後,老大大學的註冊費跟老二高中的註冊費來了,加上
一些有的沒的過年的費用,老公年終領的20多萬,轉眼成空,大概只
剩幾千元吧,他老兄就開始情緒不穩定,開始為一些雞皮蒜毛的小事
,對孩子們出氣跟挑剔,跟我們家老大起了小小的衝突,我當然一面
安撫孩子,一面寬解老公,老公則不住的對我抱怨一些有的沒的,我
忍住性子的問他說,你在鑽牛角尖的生氣到底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呢?
老公講東講西的,但是,就是關鍵的問題沒講出來,我則用一種輕快
輕鬆的語氣調侃他說,其實你說了那麼多牢騷,我想最關鍵的原因
應該是你對於年終獎金所剩無幾在生氣吧!

老公這時才悻悻然的說,對啦!
我則微微笑的回他一句,你該慶幸耶,你現在還有七八千塊的零用錢
可以用耶!你別忘了,這裡面還有三五千是你要捐助貧困孩子的錢耶!
所以呀,你確定你真的要去認養孩子嗎?

從那天開始,老公就不再說一些沒頭沒腦的瞎問題!當然我們之間起
爭執的次數也減少很多!


                                    安娜 2013.6.29. 






※※※※※※※※※※※※※※※※※※※※※※※※※※※※※※※※
煙花易冷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演唱者:林志炫

繁華聲 遁入空門 折煞了世人
夢偏冷 輾轉一生 情債又幾本
如你默認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 又一圈的 年輪

浮圖塔 斷了幾層 斷了誰的魂
痛直奔 一盞殘燈 傾塌的山門
容我再等 歷史轉身
等酒香醇 等你彈 一曲古箏

雨紛紛 舊故里草木深
我聽聞 你始終一個人
斑駁的城門 盤踞著老樹根
石板上回盪的是 再等

雨紛紛 舊故里草木深
我聽聞 你仍守著孤城
城郊牧笛聲 落在那座野村
緣份落地生根是 我們

聽青春 迎來笑聲 羨煞許多人
那史冊 溫柔不肯 下筆都太狠
煙花易冷 人事易分
而你在問 我是否還 認真

千年後 累世情深 還有誰在等
而青史 豈能不真 魏書洛陽城
如你在跟 前世過門
跟著紅塵 跟隨我 浪跡一生

緣份落地生根是 我們
伽藍寺聽雨聲盼 永恆
※※※※※※※※※※※※※※※※※※※※※※※※※※※※※※※※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baby0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